溯溪
我要報名(花蓮)
我要報名(北部)

活動介紹: 北部溯溪

溯溪起源:

溯溪活動原是阿爾卑斯山區的一種登山方式,由日本開始,將溯溪這一種登山方式演變成獨立的溯溪活動,近20年左右在具完美天然條件的台灣,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運動。以往的溯溪活動是以溯源或登山為目的,通常需要好幾天才能完成,至今則演變成一種老少咸宜的體驗活動,只需要半天或一天的行程,以安全的方式,玩樂為目的。

溯溪戶外活動

溯溪活動:

溯溪戶外活動

溯溪活動,是一種讓人著迷的活動,溯溪活動總是精采,因為溯溪具有一定挑戰性,面對地形高低起伏、深潭、瀑布、激流,過程豐富、刺激。

在安全性方面, 溯溪需要具備戶外活動的技術與知識,包括水域知識、游泳技巧、登山技術、攀岩技術、繩索技術、生態觀察、野外求生…等多項技術,因此為了安全起見, 溯溪需要專業的輔助,確保整個行程順利平安而快樂的進行。溪的地形落差、水量、水域決定了這條溪的難易度。

溯溪可以針對不同團體及需求稍做調整,達到不同的目標。像是團隊經營、自我突破、互助及信任關係、緩解壓力、認識自然…等。

溯溪對象:

溯溪可以很貼近自然,認識環境,適合的對象相當廣泛,適合的對象從企業訓練、校外教學、社團活動、迎新活動、聯誼活動、教會活動、社輔機構、協會活動、同學會、親子團或是好朋友自己揪團都歡迎。年紀建議7~70歲之間。

溯溪戶外活動

溯溪戶外活動

溯溪裝備:

  • 防寒衣: 溯溪穿的防寒衣是濕式的防寒衣,材質為氯丁橡膠(neoprene),是一種彈性材質,防寒衣需要合身並且有良好的延展性,才不會妨礙身體活動。防寒衣之所以保暖是因為,下水後在防寒衣跟皮膚之間有少許的水停留,水透過體溫的加熱,保留了薄薄的這層水,體溫就不會被水帶走得這麼快,相對的比較不會冷,長袖長褲防寒衣也防止在溯溪的過程中,皮膚被較銳利的石頭或岩壁割傷。
  • 頭盔: 頭部的保護是非常重要的,在溯溪活動可能遇到的意外很多,跌倒、撞到或是落石,沒有人可以預知意外的發生,因此先做好萬全的準備,降低受傷的機會,才可以放心大膽的玩。
  • 溯溪鞋: 溯溪鞋也叫做防滑鞋,鞋底似菜瓜布,可以較有效對抗台灣溪流濕滑的環境,讓溯溪的愛好者可以更輕鬆、容易的在溪水裡行進。
  • 救生衣: 從事溯溪、海上活動等擁有開放水域,身上擁有正浮力是很重要的,即使再會游泳,給自己安全保障是絕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