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我要報名

活動介紹: 北部龍洞攀岩

攀岩起源:

攀岩運動起源於歐洲,18世紀左右由登山活動所衍生,直到1970年成為獨立的一項運動。台灣地形的先天條件搭配上攀岩活動完全是絕配,龍洞沿岸的大岩壁,攀岩還可以眺望著一望無際蔚藍的大海,多麼享受!

攀岩戶外活動

攀岩活動:

攀岩戶外活動

攀岩這項運動在各地都非常的盛行,因此除了戶外的天然岩場外,人們逐漸發展出室內的人工岩場,這樣一來就不怕受到氣候因素影響,也可以在室內的人工岩場攀岩。

攀岩可以分成傳統攀登、運動攀登、自由攀登及抱石。傳統攀登又稱人工攀登,是運用岩械卡在岩縫做為固定點,傳統攀登需要具備足夠的攀岩技術與知識。運動攀登就是一般去室內的人工岩場體驗攀岩用的固定點,運動攀登(Top Roping)的固定點通常已經預先架好,只要將主繩換上就可以開始攀岩這項運動。所謂的自由攀登,就是完全不用任何裝備及安全確保,直接徒手攀登,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攀登方式,完全不能有失手的機會。最後是抱石,抱石是一種在不超過三米的高度內,以軟墊確保的攀岩方式,這種攀岩方式路線較短,考驗的是攀登者的爆發力。

攀岩賽分成三種,有難度賽、抱石賽及速度賽,攀岩比賽的型態以難度賽為主,在難度賽中考驗選手的敏銳度、觀察力、平衡感及肌耐力。抱石賽挑戰的是選手的爆發力,正式比賽時會有4~6條路線,每條路線都設有[中繼點]跟[完攀點],規則稍微複雜,有點類似積分賽的概念。速度賽就無關難度挑戰,選手只要沒有失誤都能輕鬆完成,因此選手無須擔心路線難度的問題,比賽時兩條難度相當的路線,像一般的競速比賽就拼了命的往上攀越快越好,先摸到頂的選手則獲勝。

  

攀岩對象:

攀岩沒有限制男女老少,可以找三、五個好友、親子活動或是跟公司同事一起去攀岩都是很棒的活動。戶外活動都是可以經過設計與規劃,變成企業訓練、關係、信心、團隊或個人建立。

攀岩戶外活動

攀岩戶外活動

攀岩裝備:

  • 攀岩吊帶:吊帶的穿戴需正確且沒有扭轉,並與繩子配合使用,確保攀登者在上攀時不會因墜落而受傷。
  • 主繩:專用於攀岩的繩子稱作為動力繩,需要有一定的延展性才能在攀登者墜落時吸收墜落係數來減輕攀登者所受的墜落衝擊,需與吊帶配合使用,確保攀登者在上攀時不會因墜落而受傷。
  • 有鎖鉤環:架設固定點及配合確保器使用。
  • 確保器: 確保器配合有鎖鉤環使用,繩子透過確保器產生的摩擦力就是可以確保攀登者的關鍵。
  • 岩鞋:增加腳的穩定性以及跟岩石的摩擦力,就可以較輕鬆的踩在體積小的岩點上。
  • 粉袋:一般攀岩的人都會有自己的粉袋,裡面是攀岩專用的鎂粉,可以緩減手汗的問題,就不會因為流手汗讓岩石變得濕滑不好抓。
  • 頭盔:在戶外攀岩保護頭部非常重要,攀岩遇到落石的機率相對高,尤其是上面有攀登者的時候,偶爾的小落石是常見的事。
我要報名